偏鄉志工榮獲華碩文教基金會i-Taiwan數位志工計畫優選
  vol.9,no.25 第02版 | 作者:秘書室 ╱ 公關組 | 點閱次數:422 | 推薦朋友 | 環保列印
 

國際志工隊從2011年起深耕海外服務至今已有10年的服務經驗,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,往年主要服務區域以緬甸和越南為主。近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,導致無法出國服務,但學生們的熱情不畏懼疫情,因此將服務計畫調整為線上服務。

充滿同理心與服務的熱忱 獲得優選的榮耀

 華碩文教基金會長期致力縮短數位落差,鼓勵青年學子參加國際志工團實踐世界公民理念;近年由於全球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華碩文教基金會特別發起「i-Taiwan數位志工服務計畫」,以具體行動推廣數位教育不中斷,除持續捐贈手機、電腦等設備至海內外,以挹注遠距學習能量,亦結合各大學社會責任(USR)計畫,邀請學生志工一同深入偏鄉推行數位科技教育與體驗,讓資訊教育在台灣扎根發芽,並且藉著互助與努力,啟發學生多元視野,讓孩子們可以看到更寬廣的世界,進而爭取機會去追尋屬於他們的夢想。
2021年北商大國際志工隊和華碩文教基金會一同合作,前往南投東光國小、魚池國中,展開新鮮度滿分的國內偏鄉線上志工-「東魚遇見你」活動。年初時,志工隊先一步實地拜訪,因察覺當地學生家中缺乏電腦設備,加上疫情的關係,全台各級學校改為遠距上課,各地都出現了筆電等3C用品的搶購潮,志工隊擔心當地青少年因家中缺乏電腦設備而影響學習,隨即向華碩文教基金會提出30台筆電、15台桌機再生電腦運用案,希望能為當地學生解決學習資源不足的問題。
除了以上的再生電腦運用案之外,線上志工的課程為了延續團隊核心目標「在玩樂中學習」,從主題搭配、課程大綱發想、細節思考再到教學演練,都經過一次又一次與帶隊老師劉雅文老師、林宏仁老師、楊鎮魁老師討論,最終規劃出包括科技、金融、語言及生涯四個大方向,再結合有趣的故事進行教學,不但成功吸引小朋友們的興趣,也得到極大的迴響。志工隊的同學們設身處地了解偏鄉學習環境艱難,因此主動積極連絡華碩文教基金會,提出再生電腦運用案,展現北商大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的決心,也正是因為這份同理心與服務的熱忱,讓「東魚遇見你」榮獲2021年華碩文教基金會i-Taiwan數位志工計畫優選的榮耀!